第25期政治系系友電子報(105-2)






政治學系系友返校校慶餐敘暨討論系友聯誼會



   政治系自成立以來,在1986年成立系友聯誼會,作為系友聯絡溝通的橋樑。早年系友會聯繫的網絡,受到近年來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所影響,而以往以書信寄送的聯絡方式隨著科技日新月益的腳步漸被捨棄。自2002年暑假開始,本系開始著手進行系友資料庫的建立,希望藉由資料的更新來建構一完整資料庫,除了原有的個人基本資料、地址、電話外,再加上電子郵件地址、手機等較方便的聯絡方式,來讓聯絡的效率提升。未來更計劃在政治學系的網頁加上系友部份,內容包括網路同學會、徵才就業及系友聯誼會活動等訊息,以提供系友更快速便捷的資訊。

  此次餐會活動的舉辦,一方面將系友班級聯絡人的角色與功能重新建立起來,協助我們建立完整的資料庫,進一步強化系友會聯繫的功能。另一方面藉由面對面溝通座談的方式,促進系友與在校師生的情誼與對學系發展的了解,擴大系友對學系活動的參與。

  會中討論有關未來系友聯盟會工作小組成員,並希望未來以定期的方式召開系友沙龍、演講、運動等等活動,內容可多元化,含納各種系友的興趣。也能希望能透過系友聯誼會,協助學弟妹實習及工作機會。


政治學系周良彥教授「懷念師恩」百年誕辰紀念餐會








    
  818日為本系周良彥教授百年誕辰,由師母成嘉玲及周教授之公子周成虎教授 (世新大學副董事長)發起,訂於八月十日晚間六時,假君悅飯店二樓雲錦中餐廳宴請周教授任教於東吳政治系時期之受業學生,參加周良彥教授「懷念師恩」百年誕辰紀念餐會。
  
  此次餐會由吳俊德(67學長及世新大學終身學習學院邱志淳院長(70級學長)協助聯絡,當天共有66級、67級、70級及71級之系友近50名參與出席餐會。席間多位學長姐特別感念當年周良彥教授提擕及協助海外留學之聯絡及幫忙,憶及當年課堂上老師授課之趣聞,學長姐們如回到當年在校學習時的歡樂時光,學長姐們提到因周良彥教授任教美國多年,在當時民風未開、趨於保守的年代,在教授「政治現代化」及「國際政治」時,傳授許多創新的學術議題及創新多元的觀念,在當年是非常前衛及獨特的教學風格,而課堂上老師獨特的授課方式及課程點滴,更是學長姐們津津樂道的。

  本系謝政諭教授及已退休的黃昭弘老師也特別參與此次餐會,謝政諭教授提及當年深受周良彥教授之影響,方由社會系轉任政治系;而黃昭弘老師特別憶及當年周良彥教授手牽及年幼稚女,肩背男娃,一同在校園內教職員宿舍生活的過往。

  餐會間也播映了日前世新大學為周良彥教授辦理紀念音樂會時的精彩片段,吳俊德學長及周成虎教授也提供了許多當年珍貴的照片,讓學長姐們重溫當年的集體回憶。餐會在各級學長姐的同樂下,在溫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活動當天之照片已整理上傳,敬請學長姐們點選連結瀏覽與下載。 
  
活動當天照片下載連結


《系友分享》那些政治系所餵養的未來養份

  大學生活,對於分配社團或學業時間感到迷惘嗎或是即將畢業,面對即將開始的職涯生活不知如何面對嗎?系上這學期邀請的是在92級的2位風雲人物岑崇新學長(畢聯會副理事長)及陳克威學長(學生議會議長、全國大專優秀青年)回來分享!!

  兩位學長,分享自身的社團、就學、工讀經驗,勉勵同學們在豐富的大學生活中,學習領導/被領導以及管理/被管理的經驗。離開學生生活近15年的時間,以自身經歷鼓勵在校的學弟妺,就算未來不一定要從事政治相關領域工作,但政治系所培養的獨立思考、審慎思辯能力以及上課課程中所開創國際視野及行政管理能力,未來在職場上的各領域都能得心應手。    



《政治系國考輔導工作坊》  學長傾囊相授應試攻略  


  投入國家考試,以擔任為民服務的公務人員為職志,對於就讀政治系的學生來說,已比其他同學提早跨出第一步。105學年度,政治系上下學期各辦理1期「國家考試輔導工作坊」,這學期這次特別邀請79級系友王曉麟學長撥冗每個月安排一場次課程,一共4個場次,講授國考準備策略及各科目準備要領。相信同學們只要堅持信念,努力準備,國家考試金榜題名,自然是指日可待的。

《系友課程演講》



    此次特別邀請黃介正助理教授(71級學長),回母系演講,在「全球公共政策」課程中,特別以其精闢分析,探討川普上台後美中台的關係,並從戰略及談判策略觀點,談川普後台灣因應對外的外交策略。


《系友留學經驗分享》

  這學期特別邀請103級系友-陽宗道學長來分享出國留學的經驗,陽宗道學長是政研所畢業學長,目前是美國匹茲堡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生,趁著回台探親的空檔,特地回來與學弟妹進行留學經驗分享談。除了基本出國生活的食衣住行以外,更提醒學弟妹們應積極參與各項社交人際交流,才能更了解各地的地方文化及民情。


《活動預告》


  2017 東吳國際馬拉松已經開放報名(即日起至9/17截止),今年的比賽時間是2017122日至3日(2日上午9時起至3日上午9時)止,歡迎學長姐一同組隊參加!詳情請見官網http://soochow-ultramarathon.scu.edu.tw/index.html


  「東吳30校友回娘家活動」原訂520日辦理,因適逢國中教育會考及其他活動,已延期至106122日,結合東吳超馬活動辦理,詳情屆時另信通知76級學長姐。歡迎學長姐回母系走走。

  


《第二屆傅正講座優秀得獎人歡迎推薦(2017.8.1~2017.9.30)


「我在台灣,不惜以生命為代價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是民主。」

-傅正


  今年第二屆傅正講座,接受各界推薦,預計於2017/9/30截止收件。歡迎各界不吝踴躍推舉國內外對於人權、民主貢獻良多之傑出良士給傅正講座委員會,作為傅正講座遴選之人選。傅正教授出生於江蘇省高淳縣,號中梅,自1949年隨國民黨撤退來台後, 長期為台灣努力追求自由民主對抗高壓政權。傅正老師自1971年起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春風化雨二十載,其畢生致力於政治教育與實踐,深受學子感念。 政治系因感念傅正老師對台灣社會民主貢獻良多,為東吳與台灣社會培育英才無數,特別自2016年傅正教授逝世25週年設立第一屆傅正講座以茲紀念。 傅正講座係為紀念傅正精神,每年選拔國際、國內對於人權、法治及民主之知識或實踐有傑出成就之人士為年度講座獲獎人。

  2016第一屆傅正講座,由高雄市長陳菊獲得。陳菊市長獲獎之理由為:過去親身參與台灣民主運動,並為政治受難者之一;與傅正教授有師生情誼並見證其貢獻貢獻;參與組黨運動直至政黨輪替,並進入政府,繼續實踐民主。

  今年第二屆傅正講座各項詳細辦法,請參考東吳政治系官網: http://www2.scu.edu.tw/politics/ 聯絡窗口:張榮發秘書 02-2881-94716261 郵件地址:jungfa@scu.edu.tw
 


第九屆國會學術研討會:「變局中的昂揚 : 民意、國會與行政」

  第九屆國會研討會於2017/6/3日辦理,此屆國會研討會以「變局中的昂揚 : 民意、國會與行政」為主題,除了秉持過去八年的傳統,以宏觀角度審視整體民主憲政制度之運作、行政立法司法部門之互動及其所衍生的諸多議題,更希望以「民意、國會與行政」為切入點,面對龐雜繁複的各項國會與憲政課題,抓緊政治脈動,希冀觸發更多的思考與討論,並開拓新的視野。特別感謝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與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公司,一直以來對於國會研討會的支持。   


第九屆國會助理工作坊 

  國會助理工作坊是學弟妹們離開東吳前最重要的職前進修,無論未來進入那個職場,都需要的記者會籌辦、新聞稿撰寫、公關聯絡、預算提案,一次學會。本學期第九屆國會助理工作坊分別於618日、24日跟25日展開,本次共有43位學員報名參加,工作坊共有11個場次,總共邀請到16位東吳政治畢業後進入國會工作的學長姐返校擔任講師與同學座談。課程內容包含:履歷寫作、議事程序、國會文書、預算審查、監督國會、新聞稿提案寫作等等。
  國會助理工作坊計畫是國會、政治系與系友劉吉人學長三方合作,透過系上針對同學進行國會實務訓練,將同學送進立法院或地方議會工作。感謝諸多系友的通力合作,不管在經驗分享、課程安排、資金籌措以及日後進入職場的相互提攜。透過實務的分享以及實際的練習,希望受訓過後的同學,在日後經過媒合進入工作職場後,這樣的訓練可以幫助他們能夠更快進入狀況,並且調整自己的心態,能夠適應國會當中瞬息萬變的工作生態。


王晧昱老師榮退!

2017731日,在本系任教30多年的王晧昱教授退休了!其所教授的比較政府與政治、歐洲整合以及政治社會學等科,都是許多在學同學及學長姐畢業之後,仍然時刻想到的課堂點滴,與老師一同爬山,更是特別的回憶。

謝謝晧昱老師,春風化雨三十餘載,課堂上時間為同學們指點迷津,給予人生的啟迪,為尊重老師意願,系辦公室將不另行舉辦榮退茶會以及相關紀念活動。在此也祝福老師退休後的海內外旅途,平安順心。


(照片感謝許志遠學長(95)提供)

歡迎2位新進教師加入東吳政治系的教學行列

  為提供母系學弟妹更多元學習機會,在多次積極爭取下,本系新進 2位專案助理教授,分別是教授「臺灣地方政府與政治」、「災害防救導論」及「政策創新」的左宜恩老師及教授「政治學」、「政治發展」、「民族主義與政治認同」的沈筱綺老師(82級學姐)。歡迎2位新進教師加入東吳政治系的教學行列。






  暑期有24位同學開始暑期實習工作,其中更有4位同學要前往馬來西亞及菲律賓進行本系第一次的海外實習,謝謝學長姐們先前對於學弟妹的支持,若在職場有遇見在外實習的學弟妹,懇請各位學長姐們幫忙教導。



  人文社會學院與政治系國會研究中心於52日邀請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副教授Dr. Oliver Rozenberg 至本院進行專題演講,解說今年法國總統大選的情勢。


  Dr. Rozenberg首先針對423日法國總統第一輪選舉結果進行分析解說,對各候選人所吸引的族群進行一番探討。再從法國近況、各候選人個人特質與政見主張解釋為何由前進黨 (En Marche!)候選人馬可宏 (Emmanuel Macron),與極右翼政黨民族陣線 (Front National)候選人瑪琳勒朋 (Marine Le Pen) 能在第一輪勝出,將於五月七日進行第二輪選舉。 

  演講當時,Dr. Rozenberg對於未來第二輪投票做預測,認為馬可宏將會勝出,成為下一任法國總統,並對於未來馬可宏當選後,他與他的政黨可能遇到的問題做總結。  



《東吳政治系電子報編輯室公告》
l   東吳政治系辦公室,希望透過電子報的傳遞,讓平時工作繁忙的系友們只要開啟您的信箱或連結就能收到母系與系友的相關訊息。若有任何與政治系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同時歡迎系友之班級網頁或通訊軟體與系上聯結。
l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您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訊息,並願意持續收到,還請回信將您的E-mail告訴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母系與系友訊息。
l   若系友對本電子報的整體編排及內容上有任何意見,非常歡迎來電或利用E-mail將您的寶貴意見告訴我們,您的建議與指正將是我們進步的最大動力。
聯絡信箱 politics@scu.edu.tw (02)2881-9471#6262 李冠樺助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26期政治系系友電子報(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