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政治系系友電子報(106-1)





▲《第二屆》傅正講座優秀得獎人-中央研究院吳乃德教授

傅正老師自1971年起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春風化雨二十載,其畢生致力於政治教育與實踐,深受學子感念。 政治系因感念傅正老師對台灣社會民主貢獻良多,特別設立傅正講座以茲紀念,每年選拔國際、國內對於人權、法治及民主之知識或實踐有傑出成就之人士為年度講座獲獎人,並可獲得新台幣五萬元,以及接受系上安排發表至少一次公開演講或短期課程。 


 

2017第二屆傅正講座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乃德教授獲獎,吳教授學養深厚,特別對台灣政治民主化、轉型正義著墨甚多。把台灣民主運動視之為「一齣道德劇」,頗能契合傅老師「在台灣所追求的,甚至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生命為代價所追求。吳教授所撰寫的《百年追求: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卷二自由的挫敗》一書,尤其介紹的傅正老師日記,讓我們跟隨傅老師走過他的時代,分享他的挫折、憧憬與熱情,「坦白、真誠、有血有肉;閱讀他的日記,很難不喜歡他、尊敬他」。基於「將蔣經國視為台灣民主的推手是對台灣歷史的最大扭曲」以及「將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清楚標示人的意志之重要性」,恰恰提綱挈領勾勒出本講座主人翁—傅正老師一生最真實的寫照,也是委員會推選吳乃德教授獲獎之因。 

政治學系下學期將安排一系列講座以及頒獎給吳乃德教授,並同時一併頒發傅正清寒以及學術獎助學金。除了可以讓年輕世代瞭解過去傅老師不惜以生命追求民主的精神與貢獻外,並進一步認識這位曾經讓學生無限感念,傳授實踐民主價值,並同時不畏強權衝撞體制,堅持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老師。

相關活動訊息,請留意後續消息發佈。聯絡窗口:張榮發秘書 02-2881-94716261 郵件地址:jungfa@scu.edu.tw

▲富蘭克林講座 —《開放資料與開放政府》  

大數據時代來臨,跟上潮流了嗎?系上此次邀請到張善政院長來探討開放政府及開放資料,從政府推動大數據應用及開放資料的經驗,說明政府使用大數據分析及開放資料帶來的施政透明及提昇施政效能,以滿足民眾需求及強化監督政府的功能。







《新聘教師》林    碧炤  文理講座教授

本校於106學年度禮聘前總統府秘書長、政治大學前副校長、英國威爾斯大學國際政治博士。林碧炤先生擔任東吳大學文理講座教授,本系很榮幸能夠邀請他在碩博士班教授國際政治、比較外交等課程。未來希望能持續借重林講座教授豐富的學養及實務經驗嘉惠東吳學子 



▲《學生快訊》多益會考成績為全院之冠

因著國際化發展推廣、海外實習、全英語教學課程及富蘭克林獎學金的強化下,母系目前大三同學參與校內多益會考成績,以前測總成績558分,後測678分拿下人文社會學院最高分的成績


2018東吳政治學系年度盛事:「三合一」學術研討會,歡迎各位系友蒞臨指導

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 )2018年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將由本系承辦,陳立剛主任並當選為會長,負責籌辦年會、理監事會議以及學術研討會等相關事務。2018TASPAA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以「變動中的公共行政:新價值、新議題與新挑戰」為主題,將在今年6月2-3日於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召開,邀請國內外學者一起為當前變動環境下,公共行政的發展與未來進行深入討論,期能激盪出火花,對當前我國政府欲提升治理成效進行建言的同時,也能提供與會者未來從事相關研究的靈感。相關資訊可從政治系網頁以及TASPAA網頁上搜尋,若有最新的消息也會立即公告於兩個網站。
6月2-3日本系亦同時舉辦第十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憲政民主與國會決策,以宏觀角度審視整體民主憲政制度之運作、行政立法司法部門之互動及其所衍生的諸多議題。最後,本系亦承辦第十屆東吳東海兩校研究生的「雙東論壇」,誠摯邀請各位系友屆時蒞臨指導「三合一」的學術盛事。
 
 

  

▲《活動預告》系友回娘家暨57.67.77級團圓會活動

建校118周年的校慶活動將在317日舉行,往年系辦會於這天開放,歡迎各位系友們回娘家,看看母校及師長們的現況,一起重溫往日情懷;今年一同舉辦30.40.50同學會,邀請576777級系友一起回來母系看看老師,跟老同學聊聊!系上準備豐盛的茶點,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等您回來喔!中午12:00將於大直典華用餐,並提供學系團拍時間。因中午用餐座位有限,請務必報名參加,方能保留座位及安排接駁。
系友回娘家暨30.40.50團圓會
報名連結:https://goo.gl/aktHKM

▲《系友分享》那些政治系所餵養的未來養份

這學期系友座談邀請到的是91級蔡又晴學長(壹電視Next TV採訪中心副主任)89級賴明宏學長(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92級李政釗學長(柬埔寨曼哈頓國際公司土地開發),提供同學們在大學生活就學的問題及未來職涯的方向。




《政治系國考輔導工作坊》學長傾囊相授應試攻略

106學年政治系國考工作坊因應學員回饋,特將補習班無法詳盡說明的部分,分列上下學期共8場次(上學期為國家考試準備策略及重點體系整理,下學期為行政學及政治重點體系整理),由王曉麟學長詳加解說,機會難得,歡迎有意參與國考的畢業系友亦一同回來參與此項工作坊課程。




▲《校友APP開同學會的好軟體

學校已研發並上線《東吳校友APP(iosAndroid 東吳校友APP)期望透過互動式的APP,提供畢業班級、校友會、系友會等校友組織交流平台,同時提供東吳好康等。想開同學會,下載《東吳校友APP》即可觀看同班同學名單及群組內互動。








任教多年的吳文程教授即將於107年2月1日退休了,但仍會於母系兼課,繼續在課堂上為同學們指點迷津。系辦尊重老師意願,將不另行舉辦榮退茶會以及相關紀念活動。在此也祝福老師退休後的生活,平安順心。






2017 「東吳蘇州城市發展研討會:城市治理的新挑戰」圓滿落幕 

2017東吳蘇州城市發展研討會:城市治理的新挑戰」於20171125日(星期六)09:00-18:00,於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此次以「 城市治理的新挑戰」為主題,討論許多城市治理的新興議題,如「城市市民參與、城市災防防救、城市對氣候變遷的因應、城市土地權及地理資訊系統(GIS)與城市治理」等議題;更特別以「地方制度法跨域合作制度之檢討」為主題舉辧圓桌論壇,邀請與會學者從「跨域治理」的觀點,討論地方制度法跨域合作機制運轉的相關檢討。 


此次研討會除了台灣地方治理的專家學者發表文章之外,亦邀集許多國際及兩岸的重要學者,包括來自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學術訪問團、日本愛知大學的松岡正子教授、以及唐燕霞教授等,本次大會更特別邀請美國北德州大學專精「危機及災害防救」研究Professor Gary Webb 擔任主題演說(Keynote Speaker),凸顯本次大會及本系的發展特色。此次研討會圓滿落幕,會中學者進行了相當熱烈的對談與交流,希望匯聚重要意見作為政府相關單位未來在都會治理檢討與改善之參考依據。




▲國際學者來訪交流

政治系於106年11月25日邀請Dr. Gary Webb教授(美國北德州大學急難管理及災害科學學系系主任),以「急難管理及災害科學」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演講題目為 “A New Era for Emergency Management: Lessons Learned from Recent Disasters.” 「新時代的急難管理:從最近災害事件中的學習課題」。Dr. Gary Webb以其深厚的學理基礎及美國的各城市災害的個案經驗,輔以淺顯易懂的說明,為與會者介紹了美國地區的城市災害管理情況,對未來的各城市可能發生之災害及急難事件,如何有進一步的預防及政策管理建議,其提出了精闢的看法與預測。

106年12月12及14日,則是由Dr. Karl Ho (UNT),進行「大數據之操作及應用」主題講座,並實際進行上機操作,實是難得的經驗。



▲海外移地教學

此次移地教學於106/12-22-12/26至泰國透過實地參訪聯合國駐泰單位、泰國參眾議會、曼谷市政府局處、外交非營利組織、台灣駐在地之辦事處等,帶領學生理解泰國、曼谷相關的之民主政治、城市治理、泰國在東協的角色、中國大陸一帶一路與東協的關係等各個政治相關的議題。






政治系學生的暑期實習儼然成為學生們每年夏天的重要回憶。106年的夏天24位同學參與,其中更有4位同學前往馬來西亞及菲律賓進行第一次的海外實習。今年暑期實習即將開始徵選,如有學長姐之企業願意接受學弟妹實習,請與系上周倢羽助教聯繫。聯絡信箱  chiehyu@scu.edu.tw (02)2881-9471#6253




107學年度博士班招生將於四月中下旬開始報名,本系師資陣容堅強,在政治學界名列前茅,並提供豐富多元獎助學金,軟硬體設備齊全,有24小時開放之專屬電腦教室以及研究室座位以及置物櫃等設備,提供優良的讀書環境,歡迎您踴躍報名,詳請請留意校方考試入學簡章公告。


·      東吳政治系辦公室,希望透過電子報的傳遞,讓平時工作繁忙的系友們只要開啟您的信箱或連結就能收到母系與系友的相關訊息。若有任何與政治系相關的人、事、物之近況、活動照片或工讀、就業資訊,都歡迎提供。同時歡迎系友之班級網頁或通訊軟體與系上聯結。

·      您收到本報的同時,也麻煩各位踴躍轉寄給您的同學。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本訊息,並願意持續收到,還請回信將您的E-mail告訴我們,以便獲得最新的母系與系友訊息。

·      若系友對本電子報的整體編排及內容上有任何意見,非常歡迎來電或利用E-mail將您的寶貴意見告訴我們,您的建議與指正將是我們進步的最大動力。

·      聯絡信箱  politics@scu.edu.tw (02)2881-9471#6262 李冠樺助教








留言

  1. 氨? 胺? 銨?

    Post published:2020-10-15
    Post category:最新消息

    他們分別是什麼呢
    氨(英語:Ammonia,或稱氨氣、無水氨,曾音譯作𠼞、氬、阿摩尼亞,分子式為NH3)是無色氣體,有強烈刺激氣味(尿味),極易溶於水。常溫常壓下,1單位體積水可溶解700倍體積的氨。氨對地球上的生物相當重要,是所有食物和肥料的重要成分。氨也是很多藥物和商業清潔用品直接或間接的組成部分,具有腐蝕性等危險性質。
    由於氨有廣泛的用途,成為世界上產量最多的無機化合物之一,約八成用於製作化肥。2006年,氨的全球產量估計為1.465億噸,主要用於製造商業清潔產品。氨可以提供孤電子對,所以也是路易斯鹼。
    孤電子對-long pair不與其他原子或共享
    路易斯鹼-能夠給出電子對的分子
    胺(英語:amine)是氨分子(NH3)中的氫被烴基取代後形成的一類有機化合物,簡稱「胺」。胺類是含氮的有機化合物可視為氨的衍生物,因具有生理活性而被用作藥物,其中一個或以上的氫原子被烷基或芳香基取代。不建議將「胺(amine)寫成「氨」(ammonia),兩者意義與英文名稱不同。
    胺基(-NH2、-NHR、-NR2)是胺的官能團。如果氮原子連著羰基(C=O),那麼該化合物則稱為醯胺,其化學性質與胺並不相同。
    胺類性質似於氨,水溶液呈弱鹼性,易溶於酸中。
    銨(英語:Ammonium,舊譯作錏,化學式NH4+),又叫銨離子、銨根、銨根離子,是由氨分子衍生出的正一價、帶1個正電的離子。氨分子與一個氫正離子配位結合就形成銨根離子(氨提供孤電子對)。銨離子在化學反應中相當於金屬離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0%A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3%B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3%B5
    參考文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25期政治系系友電子報(105-2)